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第2天同步报道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2-13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在12月12日开启了为期8天的“2020学术年会系列活动”。

  学术年会活动第二天,金树人、查有梁、桑国勇、苏文平、李新、刘东平等六位海内外生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事业代表继续为大家带来了高品质的学术思想交流成果。


图片1.png


  第二天上午的活动,在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詹逸思的主持下开启线上参会的嘉宾为我们当来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台湾师范学名誉教授、台湾涯发展与谘询学会常务监事金树人为我们带来了“东哲思与生涯教育实践:安身命的命价值与社会责任”。

  金树人在演讲中主要分享了五点内容:古往今来中庸的智慧;生涯问题本位的思考:如何安身;生涯问题本位的思考:如何立命;安身中的立命:生命价值与社会责任;生涯教育实践的启发。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008.jpg


 金树人在演讲中谈到,生涯教育的启示在于透过自我觉察与自我认识,探讨内在的本质。学会将中庸概念和霍兰德小六角的结合,学会将生涯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学习多元的冲突解决策略,学习理解冲突双方的需求与处境,同时从角色楷模中学习生命意义的创造,涵养内在品德与利他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031.jpg





 金树人就“安身命的命价值与社会责任”的问题与线上观众对话讨论,最终总结到只有“安身以和”加上“立命以德”才能成就自己的职业生涯。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121.jpg


 接下来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叶双秋的主持下,为我们带来了发言报告“从大教育观看生涯教育”。该篇发言报告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查有梁主笔,四川西部经济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志伟代讲。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038.jpg


“从大教育观看生涯教育”报告中主要为我们分享了四个关键词:终身教育、隐性课程、榜样育人、因材施教。

 报告中提到,生涯教育是终身教育。中国的生涯教育缘起于古代。庄子在老子“道法自然”原理基础上,提出的“生涯教育”是解决人一生的道路问题。在现代,就是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重大问题,而不是仅仅解决应急的“升学”、“就业”、“转业”等等具体的、现实“谋生”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043.jpg


  生涯教育是隐性课程。在小学阶段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可以综合起来学最基本的常识,到中学阶段以“分科”学习为主。到大学阶段,就必须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可以说学校教育,自始至终都在渗透“生涯教育”,这是“隐性课程”。

  生涯教育要榜样育人。生涯教育“潜移默化”的重要途径就是“榜样育人”。杰出人才树立的“榜样”就是“生涯教育”生动的“教材”。不同领域工作的人,都有各自特色的生涯教育。儿童、少年、青年、壮年、老年不同年龄的人,也都有不同特点的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要因材施教。从大教育观来看,学校、企业、事业、部队等等不同领域,对每一位成员进行的“生涯教育”内容和形式大不相同。生涯教育需要多样化和个性化。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053.jpg


  随后北京积极理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桑国勇带来演讲话题“涯教育的两技术落地——帮升学帮提分”。在演讲中他提到,一个人的生涯目标是由学业成绩、家庭支持等多种因素促成的,现在的教育导向正在从传递知识向构建自主学习生态支持,教育改革是从国家层面推动规模化因材施教的进程,规划与培训相融合是当下十年面向家庭教育变革的最大浪潮。AI生涯评测是生涯教育的关键入口。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059.jpg

微信图片_20201213150114.jpg


第二天下午的活动,在四川部经济化发展研究院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黄文武的主持下开启。


微信图片_20201214111944.jpg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学副教授苏文平为我们带来了演讲“职业涯规划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01214112030.jpg


华为公司前⼈⼒资源管,华蔚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李新带来了“从华为⽤⼈看职业涯培养”。


微信截图_20201213151324.png


北京交通学招就业处处刘东平带来了“从就业度回溯少年涯教育”。


微信图片_20201214112057.jpg


据悉本次学会年会将持续到12月19日,后几天还有数十位海内外生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提供高品质的学术思想交流成果,欢迎持续关注本次年会。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