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告别育秧移栽 水稻直播让种田多一分从容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测产验收会上,收割机正在作业。  

记者 阚莹莹 文/图  

轻松、简单、高效,这是当前以及未来长时间内农业生产追求的方向。在水稻生产上,直播是实现轻简高效的重要环节之一。 

9月中旬,在江油市三合镇,由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的全省直播水稻现场测产观摩会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和种粮大户共180多人参加。  

托管服务直播技术有了专业保障  

“直播示范片共330亩,实收第一块田741.7公斤,第二块田605.8公斤,第三块田695.5公斤,平均亩产681公斤!”测产专家组组长、省农科院研究员郑家国宣布了测产结果。  

此次测产稻田上一季种植小麦,属于麦茬稻田。记者了解到,在江油以及全省各地,麦茬稻普遍存在着茬口期短的问题,大户们每年在收完小麦播种水稻时,容易错过播种最佳时期,导致水稻减产。  

近年来,在全省大力推广的直播技术解决了种植大户的难题。大户们省去了育秧、移栽环节,利用机械化直播技术,种子在稻田中直接长成水稻,直到收割,省时省力。  

“全省的直播水稻技术已经成熟,适合直播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样化。对于麦茬稻来说,大户们要选好品种,严格130天生育期这一核心指标。”郑家国表示,“从今天收获的稻田来看,技术到位,施肥合理,这是获得高产的重要原因。”  

对于测产稻田业主、种植大户关义东来说,技术用不着他操心,原来,从采用直播种田以来,他就和台沃科技集团合作托管业务。“我的400多亩水稻,从2018年开始采用直播技术。最大的变化就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相比于以往,一亩地节约成本200元左右,亩产从1200斤提升到1300-1400斤。”关义东说。  

“针对近年来农业经营主体的变化,劳动力不足,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我们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针对川渝稻区水稻直播栽培的各个关键环节,探索‘种肥药机技’五良配套服务,解决水稻直播栽培各个环节技术难点,具有节水节本、省工省田、增产增效的突出优势。”台沃公司总农艺师曹均成表示。  

稳粮关键未来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  

在全省,近年来,直播水稻不断推广,已经发展到100多万亩。  

以江油为例,近年来油麦后直播水稻不断发展,“全市粮食总产68.76万亩,总产量28.72万吨。水稻面积32.81万亩,平均单产512.5公斤,总产达到16.82万吨。”江油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唐兴表示,“随着水稻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直播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现在,江油已经发展出5000亩油麦后水稻直播核心示范区,300亩淹水直播示范片,全市直播水稻面积达到11000余亩。但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种植户关键技术执行不到位,种植效果存在差异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直播水稻对种子选择以及种植户技术要求较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是直播技术实现大范围推广的关键之一。  

“针对这个难题,全省将以种植大户为主阵地,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加大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同时,我们也会在全省选择比较好的水稻栽培社会化服务机构,来加大对普通农户直播稻的技术服务,以此推广直播稻。”省农技推广总站正高级农艺师周虹介绍。  

“直播水稻技术这种轻简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是稳面积、保产量的关键,在全省发展多年来,从不被认可到技术成熟,并发展到100多万亩。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加大推广力度,增强推广的热度,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直播技术。”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原标题:告别育秧移栽 水稻直播让种田多一分从容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