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我院心理研究中心携手成都新闻广播电台《超级家长会》,共话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02

1635836988257760.png


10月31日,我院心理研究中心主任罗飞燕应成都新闻广播电台邀约,做客FM99.8《超级家长会》节目,携手人人练字总部市场总监钟佩伶,与主持人共同探讨与青春期孩子的相处之道。

很多爸妈一提到青春期就皱起了眉头。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性格大变,听不进去大人的劝诫和忠告,并且喜欢和家长对着干,还特别容易发脾气。有的孩子开始情窦初开,有了喜欢的异性,家长管多了担心孩子更叛逆,不管呢,又担心孩子是否会走弯路。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下面我们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向大家分享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以及遇到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办。


1635837305722073.png




1. 如何界定孩子进入了青春期?孩子到了青春期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答:一般在孩子11、12岁的时候,当你发现他的身高、体重快速增长,并伴随着第二性征的成熟,那么恭喜你,你的孩子长大了,他已经进入青春期。生理上的快速成熟伴随而来的是心理变化,并进入“心理断乳期”——就是青少年摆脱父母监督,逐渐从对父母的依赖关系中挣脱出来,成为独立人的过程。孩子自我意识的苏醒,青春期前通过别人的评价确立自己的形象,进入青春期有了自己的存在意识会开始审视自己和他人。 情绪容易波动,对异性产生好感,兴趣易转移等。


1635837944804220.png



2.孩子青春期,不少家庭的亲子关系变得紧张,有的甚至剑拔弩张,家长们迫切希望改善亲子关系和沟通模式,孩子拒绝沟通,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答:现在网络上有许多家长对我们孩子有一个称呼叫“神兽”远古时候神兽是祥瑞之兽,通过这个称呼让我感受到了家长对孩子又爱又恨的情感冲突。怎么做?第一,要学会倾听。青春期的孩子其实越是自我封闭自己,内心越是希望被人聆听,这就需要父母向孩子传递愿意倾听的愿望,以一个听众的姿态对待孩子;第二,平等沟通。一切好的沟通来源于信任与理解, 青春期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在沟通的过程中,不要直接把你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要多鼓励孩子发表自己对事件的想法,然后与孩子一起分析利弊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第三,尊重与理解。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是懂事的听话的,当孩子任性反叛的时候就会被激起愤怒,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充分理解青春期的孩子。对孩子不要用命令的口气,以平等的态度沟通,尊重孩子的隐私,不随意翻看孩子的日记,进门前先敲门等,多一些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就不至于对孩子的一些行为感到无所适从了,这样也更能尊重孩子的心理发展;第四,少责备多鼓励。不管在学习上和生活上,不要看到孩子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或期待就指责、埋怨或者唠叨,这样的方式容易让孩子形成自卑心理,经常否定孩子会使孩子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增加固执的强度。父母要发自内心的鼓励孩子,一个满意的表情一个拥抱都是很好鼓励行为,并及时肯定孩子的恰当行为,真正的去关心他们成长的需求,多一些自由给他们,形成他们独立的个性。


1635838062533723.png



3.青春期孩子比较冲动,容易发脾气,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情绪管理呢?

答: 青春期的孩子面临着生理心理的双重变化,加上学业压力,生活中也需要去解决许多复杂的事件,因此产生不稳定的情绪反应是很正常的,对于家长而言,在孩子适应社会,获取社会经验的路上,家长也产生焦虑和担心,想去帮助孩子管理他的情绪。首先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的情绪,在很多情况下,孩子某个时间点的情绪与引起情绪激烈反应的事件并没有关系,而可能是经历了其他事情,产生了烦闷的情绪,他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时就会毫无理由的对家人发脾气,将内心不愉快投射到别人身上了。第二,帮助孩子了解情绪:让孩子知道其实情绪作为外界事物对人产生的一种心理反应,会时刻伴随着每一个人,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情绪状态,不同场景有不同的情绪反应,所以要允许自己有情绪;然后再教孩子接纳情绪,可以问一下孩子“我看到你很生气?”然后允许孩子有情绪告诉孩子“没关系,你可以生气”接着表达父母的爱,告诉孩子“我陪着你,你不用担心”这样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和被接纳感,也比较容易接纳自己的情绪也能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接纳。第三,怎样帮助孩子应对情绪失控。可以带孩子离开产生情绪崩溃的环境,陪着他散散步、运动运动、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总之就是要转移注意力,调整关注焦点,只有注意力从当前事件中解放出来才能进行理性评估。还有帮且孩子合理宣泄,当孩子产生不良情绪又无法正常消除时,不要闷在心里,陪着他选择恰当的方式发泄,比如到空旷的地方大吼,通过声音把烦恼吼出去,或者去运动把烦恼通过汗水排解出去,也可以通过记录把不开心的写下来,这些都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在使用宣泄方式时一定要在不影响或危害别人的前提下去实施。最后可以通过睡眠来恢复情绪,因为在睡梦中我们可以通过梦境把清醒状态时受到的压抑的潜意识充分宣泄,减轻心理压力,缓解情绪困扰,让心情重新变得轻松,还可以提高情绪复原能力。所以当孩子情绪低落时不妨让孩子好好睡一觉。正确的家庭教育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影响非常大,身教重于言传,父母要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做好孩子的榜样,多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做到宽严有度,给孩子提供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做到相互尊重和帮助。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