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成渝双城经济圈:川渝教师高品质课探讨交流会在遂宁六中召开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10

中国报道讯(陈沛林 报道)10月22日,“国培计划(2021)”重庆市高中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班的学员在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民族研究院副院长余继平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四川省遂宁市第六中学校开展了“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川渝高中美术教研交流活动”。

遂宁六中副校长章林波主持研讨活动。 陈沛林 摄影

据了解,长江师范学院始建于1931年,学校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是重庆市“一圈两翼”战略支点上唯一一所本科院校,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单位。2001年,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身为成立于1931年的涪陵县立乡村师范学校)和涪陵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涪陵师范学院,2006年9月,学校更名为长江师范学院。

重庆高中骨干教师培训对象在研讨交流会上。 陈沛林 摄影

本次活动是“川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四川省、重庆市两地高中教育的携手,是高中美术教师推进川渝高品质艺术交流研讨活动,是促进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的有益探索。重庆市高中市级骨干教师有50余人到遂宁六中参加学习交流、参观了学校的艺术教育成果并观摩了美术教学。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位委员刘平、教育督导室主任陈黎明参加了本次活动。遂宁六中副校长章林波主持了研讨交流会。

谭春兵校长作主题交流发言:《艺体立校育成长 三生四步润心田》。 陈沛林 摄影

研讨会上,遂宁六中校长谭春兵以《艺体立校育成长 三生四步润心田》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谭春兵指出,遂宁六中有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是一所在老牌城市公立高中和实力雄厚私立高中夹缝中负重前行的农村高中。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恢复高中办学二十年来,在多年高中录取分数线不足400分的情况下(仅2021年超500分),学校始终保持“低进高出、优进优出”的良好态势,本科上线人数连年攀升,由最初的高考70多人到今年突破500人,逐步实现“大”到“强”;由“强”到“精”的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谭春兵强调,二十年来,从遵循传统教育模式到推进课堂变革;从创建艺体特色到打造教育品牌;从单一办学到多元革新。遂宁六中结合学校实际,秉持初心,为自我赋能,为未来赋能,加强特色品牌的创建与探索,从育人体系、课堂变革、优化师资、塑造特色等方面,不断谱写教育新篇,着力打造“学校有灵魂、教师有思想、学生有特长、家长有信心”的特色学校,学校要以常规是基础、习惯是保障、安全是根本、质量是生命、过程是关键。

——构建特色化育人体系。在“六艺修身 中和润德”的办学理念下,经过长期探索,我们构建了“一二三四五”特色化育人体系,即拥有一副好身体,培养两种好习惯,沁润三种常怀心,锤炼四种好能力,形成五会一特长。“一二三四五”育人策略,为今后培育学生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目标定位,也是衡量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标准。

辛勤耕耘,成就硕果累累。在“一二三四五”育人目标的指导下,我校先后荣获“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称号;中共四川省委颁发的“文明单位”称号;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校风示范校”称号;“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形成“三生四步”育人模式。用课堂点亮梦想,用教育滋养生命。学校打破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育格局,摆脱传统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活动代替教师主导,为学生带来新的学习体验,形成“三生四步”课堂教学模式。

“三生”是指生命教育、生本课堂、生成学习。生命教育,即让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与独立发展,形成有智慧和德行的人。生本课堂即采用个人、小组等多种形式的自主学习,改变教师单一教的教学模式,实现“以学定教”。生成学习即学生主动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建构信息意义的生成过程。“三生”理念,凝结了学校尊重生命,注重生成,以生为本的育人思想。“四步课堂”指的是课堂教学实施过程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课堂训练,每个部分又包含四个关键步骤。

学校在“三生四步”育人模式的推行中,一是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二是变“知识本位”为“发展本位”;三是变“备知识点”为“备教学法”。同时,坚持刻苦钻研,喜获佳绩连连。学校在狠抓课堂改革的三年来,逐步实现了高考瓶颈的突破。从过去十年,学校高考升本科在300人左右徘徊,到2020年一举突破400人,再到2021年仅一年时间,再创新高,突破500大关,这些佳绩的取得,离不开“三生四步”课堂教学改革的大力践行。

——优化师资队伍。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根本保障,学校注重教师团队建设,凝聚教育力量,把提升教师素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以思想建设引领教师成长;二是以平台搭建助力教师成长;三是以交流合作促进教师成长;四是以评价考核激励教师成长。

真抓实干,使得人才济济。该校通过“名师大讲堂”、对口帮扶提素质、“双百工程”勤跟岗等活动助力教师成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师资。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1名(全区7名),特级教师2名(全区12名),建立市、区名师工作室6个。

——打造以艺体为特色的育人品牌。一直以来,学校秉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宗旨,十分注重对艺体人才的培训,依据学生实际情况,给学生开设了体育、美术、音乐、书法、播音主持等各类项目。挖掘每一名学生的艺术潜能,培养每一名学生的艺术兴趣,发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特长,搭建各类展示艺术才能的舞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育人之路。

着力以机制创新推进学校特色教育品牌建设:其一,建立艺体人才阶段性培训机制;其二,建立艺体教师系统性培育机制;其三,建立培训主体科学性竞争机制

特色兴校,桃李捷报频频。良性机制形成以来,学校不仅艺体、高考双上线人数连年攀升,还成功创建“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谭春兵表示,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负重前行,推动学校朝“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方向继续迈进,争取再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

宁子涵献课:《走进抽象画的世界》。

交流会上,来自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宁子涵老师还带来了《走进抽象画的世界》的美术课。课堂上进行新课标新教材新方法教学的探索与交流,师生互动,课堂活跃,教法灵活,学生学有所得。老师在教学中紧紧抓住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个特点,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了解、认识、把握抽象画的基本特征,及其艺术提炼过程。在此基础上,提供一定的构图元素,让学生分组进行抽象画的创作实践,并对小组创作的作品名称和表达的思想情感予以解说。整堂课体现了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认知规律,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地获得了美的熏陶。

重庆市第一中学教师刘姗姗发言。

此后,遂宁六中美术教师简介了美术教学的体会。余继平教授对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重庆市第一中学教师刘姗姗发言,对宁子涵在研讨会上讲的美术课进行了点评。

参观遂宁六中的教育教学成果展。 陈沛林 摄影

观摩书法教学。 陈沛林 摄影

责任编辑:陆松江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网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