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清华大学召开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22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为促进高校在服务乡村建设领域的合作协同和创新发展,搭建汇聚高校力量助力乡村建设的服务平台,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建设人才,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9所高校发起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于12月19日正式成立。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在讲话中表示,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高校等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他对联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联盟当好乡村建设行动的推动者,当好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当好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者。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发展,推动各类改革措施在联盟设立的乡村实验点先行先试,及时跟踪联盟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清华大学发挥综合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培养地方“三农”工作队伍,积极开展智库建设,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清华大学联合兄弟高校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实现了由单点建设到整体布局、由分散部署到统筹规划、由分兵作战到协同并进的三大转变。坚持服务国家、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协同创新,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一定能够探索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汇集青年智慧,注入青春之力。

  2017年10月,清华大学在全国首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工作站,在全国各地乡村布点,通过组织社会实践、设计改造闲置房屋、改善人居环境、挖掘特色产业、培养三农人才、传承地方文化等举措,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服务平台和模式,为助力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