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科学有序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22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十四五”规划对绿色生态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双碳”目标之下得到明显强化。当前,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

推进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期望一蹴而就,必须付出长期艰苦卓绝努力,才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取得良好结果。从经济社会大系统来看,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实际上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转型的过程,涉及到产业发展、城市化、能源利用、交通方式、消费活动等各个方面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不能单纯依靠市场化方式,而是需要从产业、金融以及宏观上建立相关政策体系,形成一个与绿色发展相协调的市场机制。

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谋划。当前,随着各地开始落实“双碳”目标,如何在“谋发展”和“降排放”之间达成平衡、怎样确保从实际出发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对地方政府的挑战愈来愈大。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结合“1+N”顶层设计的颁布和近日多部门陆续亮出的“施工图”,显而易见,2022年“双碳”工作方向非常明确、思路已经明晰。

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科学有序。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不能因为减碳而导致经济失速,也不能因为要减碳而牺牲发展的空间,否则一切发展都会失去基础、计划中的诸多转型大计可能都要免谈。可以看到,绿色减碳发展已经被纳入到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之中,成为“稳增长”不可忽视的主要内容。实践表明,减碳与发展不是对立和矛盾的关系,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此而言,协调处理好减碳与发展的关系,找到二者的合理平衡点,无疑考验政府创新发展的智慧。

更重要的是,在新能源领域的规模效应和替代效应形成之前,需要保有现有的存量传统能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这无疑给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定下了鲜明基调。

总之,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攻坚战,必须做到统筹有序,先立后破,在稳定经济的同时稳步推进减碳发展,在稳住存量的基础上寻求增量的突破和替代。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