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效和水平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5-09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鼓励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切实加大对“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意见》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明确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随着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以及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村地区经济结构与发展需要已发生变化,对农村金融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这就需要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主渠道作用,以满足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意见》与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高度吻合,明确在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金融相关领域,细化支持措施,加大投入力度,稳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细化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具体方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大量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聚集,相关金融需求向深层次、多样化转变。首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乡村产业的发展趋势,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涌现,引发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其次,农村面貌不断更新,村庄绿化、道路建设、污水处理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日益增多,相关建设离不开金融资金的大力支持。最后,伴随新一轮技术革命发展,各种新技术、新应用与农业农村交互联动,对农村金融的获取模式也提出新的要求。《意见》针对此类新变化,从制定差异化信贷支持措施、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拓宽农村资产抵质押物范围、加大重大项目中长期信贷投入、加快涉农场景建设推广等方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

        最后,提出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优化举措。近年来,我国支持和引导广大金融机构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体系日益强大。不过,目前农村地区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较高,同类金融产品面向农村的便利性相对低于城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此次《意见》提出的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改进金融机构内部资源配置、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强化金融科技应用等举措,能有效解决当前制约农村金融服务供给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同时,通过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支付服务水平、推进储蓄国债下乡、加强宣传教育等举措,不断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责任编辑:隋昊良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金融财经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