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遂宁市安居区三大举措致力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2-20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 唐东海)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农业保险是减轻农业灾害、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工具,财政支持是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2年,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多措并举致力保障粮食安全。

高位推动,护航天府粮仓。成立安居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按照 “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调推进”的基本原则,通过高位推动,多方协作,信息共享,创新宣传,规范投保程序等,不断提高农户的投保积极性。2022年安居区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共承保27.18万亩,完成覆盖率87.54%,高于上级下达目标任务17.54个百分点。一年时间,从“尝鲜”到普及,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在安居区全面铺开。

精心谋划,创新安居路径。制定目标计划,根据粮食作物季节特性制定计划书,6月底前完成水稻、玉米投保计划,12月10日前完成油菜参保计划,确保提前完成目标任务。2022年安居区财政共拨付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763.48 万元,其中:中央财政950万元,省级财政400万元,市级财政102.70万元,区级财政310.78万元。同时,督促承保机构落实防灾减损费用57.96 万元,并投入抽水机、农药等物资帮助农户自主开展防灾减损,抵御自然灾害。

以民为本,落实风险保障。2022年遭遇持续高温和严重旱情,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受高温影响大面积受灾,为有效减少农户损失,扎实推进理赔工作,安居区财政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局采取现场走访等方式对理赔工作进行督导,督促承保机构 “应赔尽赔”“快处快赔”。安居区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理赔,理赔金额共902.02万元,受益户数1.17万户。切实发挥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风险保障作用,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吴蜀丰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魅力城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