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研究》科研课题研讨会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4-14

  4月4日上午,由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新高考研究中心承研的四川省教育厅《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研究》科研课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1.png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在四川省课程改革与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变革研究、高中学校参研课题的科学研究与实践研究、校级新高考综合服务的专业能力提升等热点话题。与会人员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育人变革、教学教研、生涯规划、家校协同教育等课题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由课题组秘书长余鱼主持。

2.png

      首先,余鱼秘书长介绍了四川省新高考政策和学校现阶段面临的相关问题。针对课题的科学研究与实践研究方向,她提出相关政策和实践要在有效的机制下进行推进,并且要加强教育的全面性、育人的创新性,要着重帮助学校执行落地、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3.png

 接下来,新高考研究中心校本课组长王潇飞,为参会人员分享新高考生涯教育校本课的建设与实施。他指出,校本课建设有利于学校特色的发挥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更加符合新高考的教学要求。同时,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自我意识、职业意识和生涯意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和辅导,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并且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4.png

  新高考研究中心艺术升学组长杨雨松,向大家介绍了四川新高考环境下高中多元化升学路径实施。分享内容包含高考升学的基本情况、多元升学途径政策、考生备考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各类院校及专业招生的评审标准等信息。

5.png

 校级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SAAS系统是郑雯月老师发言的重点。她介绍了平台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着重讲解了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作为学校新高考教学教研的重要组成部分,郑老师指出加强新高考教学教研校本课建设和校级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可以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进行全方位的生涯教育培养,提高学校教师的生涯教育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生涯规划能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研究是当前教育领域亟需研讨实践的紧要课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参研学习。本次研讨会不仅促进了相关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也为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新高考研究中心开展课题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