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护理

健康护理

注意咳嗽礼仪 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0-27

省疾控中心援引案例提醒市民:随地吐痰会带来传播风险

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会带来传播风险。10月14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援引两个案例,提醒市民群众做到三点,防止吐痰造成的传播风险。

在公共场所,要正确佩戴口罩

案例:随地吐痰带来传播风险

案例1:某个案出现乏力和四肢酸痛等不适后,骑单车外出购药时在路边吐了一口痰,导致另一名未佩戴口罩从该路段经过的人员感染。

案例2:某省外返粤人员,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示存在涉疫情况后,在路边打电话,其间两次吐痰,导致随后从该路段经过的两名人员感染。

为什么“随地吐痰”这一动作会导致路人被传染?省疾控专家表示,这里涉及气溶胶传播病原。

气溶胶是指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固态或液态颗粒所组成的气态分散系统。专家解释说,人在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的过程中,从体内排出含有许多细菌和病毒的液体或飞沫。痰和一些大颗粒飞沫会沉降到物体、人体或地面上,一些小颗粒飞沫会悬浮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如果某个人吸入了某病例咳嗽、咳痰或打喷嚏等产生的气溶胶,则可能被感染。

防范:做到三点远离病毒

那么,该如何防止吐痰造成的传播风险?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群众,要注意三个要点,远离病毒。

第一,要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出门时随身携带口罩和纸巾。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及时包好后放入垃圾桶;没有纸巾时,用手肘、衣物捂住口鼻。吐痰时吐到纸巾里,用过的纸巾及时包好后放入垃圾桶。

第二,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接触他人吐痰/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气溶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接触过公共场所物品后要及时洗手;要低头避开咳嗽或者打喷嚏的人;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高机体免疫力。

第三,如果不小心被痰污染,要正确消毒。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要随时消毒,消毒时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如出现大量污染物,应当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再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后再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2米。

处理污染物应当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沐浴、更换衣服。

释疑: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

气溶胶传播可传播病原,造成传播风险,那么是不是空气里也可能有新冠病毒?

对此,广东疾控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因此,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的安全线。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

专家提醒,为防止吐痰造成的传播风险,市民群众要注意三个要点:

第一,要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

第二,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第三,如果不小心被痰污染,要正确消毒。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