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护理

健康护理

第二届(2022年)遂宁市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川渝专家研讨会在兴源大酒店召开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16

研讨会现场。 陈沛林 摄影

中国报道讯(陈沛林 报道 通讯员 郑明生)11月11日,由四川省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遂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遂宁市公共营养师协会承办,四川高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协办的第二届(2022年)遂宁市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川渝专家研讨会在遂宁市船山区兴源大酒店举行。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袁拥明、遂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廖兴、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唐晓亮出席会议。遂宁市市直、各区县学校分管副校长及主任和遂宁市参加创建健康食堂、创建营养健康学校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遂宁市公共营养师协会会长周虹、四川高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胡坚主持。

研讨会主持人四川高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胡坚介绍与会专家。 郑明生 摄影

遂宁市公共营养师协会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组成员一一成都中医药大学饶朝龙教授、四川大学吕晓华教授、四川旅游学院肖岚教授、四川高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高级技师胡坚等到会参与专题研讨。四川省学生营养与健康科学促进会秘书长邓博文、凉山州营养协会陈玉红副会长、广安市营养学会祝秀英理事长和绵阳市营养协会袁小雨会长、胡跃军监事长到会交流。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健康遂宁行动中召开的。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导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卫健委联合颁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采取请进来方式,以专题授课与研讨互动相结合的办法,推动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遂宁市公共营养师协会周虹会长主持研讨会并致辞。 郑明生 摄影

周虹在欢迎辞中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们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军的强弱,关系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重任毫无选择地落在青少年一代身上,必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才可堪当大任。相信通过今天研讨会,我们将以更加文明的成果为青少年健康服务,我们的理论功底将更加深厚,实践能力更加强大,方法措施更加丰富,系统建设更加科学,办法程序更加规范。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袁拥明致辞。 郑明生 摄影

袁拥明受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领导所托,在研讨会议上致辞。他首先向到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天召开的第二届(2022年)遂宁市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川渝专家研讨会,表明了遂宁市委、市政府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表明了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的态度和决心,希望各参会单位会后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细致研究措施,切实落实中央和各级统一部署及本次研讨会精神。

研讨会有四位专家、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视频播放)。

四川省食品药品安全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饶朝龙教授 主讲《营养健康学校建设》。陈沛林 摄影 

饶朝龙教授现场研讨题目是《营养健康学校创建》。他围绕营养健康学校创建背景与意义、创建工作依据、创建验收工作要点等三大方面,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法律法规依据和国际国内标准、验收细则等深入细致、逐字逐句地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明确的观点方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具体、方法得当,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吕晓华主讲《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实践》。 陈沛林 摄影

吕晓华教授现场研讨题目是《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实践》。她围绕营养健康食堂建设的基本要求、组织管理、人员培训与考核、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八大准则等方面,分享了教育实践、课题研究、社会调研的成果。她还专门分享了个人研究传统川菜和川菜创新的营养标识成果。

播放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勇教授主讲《如何开展学校营养健康工作》的视频。 郑明生 摄影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勇教授因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专门发来了《如何开展学校营养健康工作》的研讨视频,会上进行了播放。他围绕日常膳食指导(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学生餐指南)、三大问题防控(肥胖防控、控盐、近视饮食注意)、营养健康学校创建等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以详实事例,进行了观念与观点性的研讨。

四川旅游学院肖岚教授主讲《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预防控制》。 郑明生 摄影

肖岚教授研讨的题目是《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预防控制》。她以“孩子在学校吃什么?饭菜安全吗?这是万千家长都关心的共同问题”开题,围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常见问题,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的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防控,构建全方位监控系统、实施有效监督,做好食品安全管理档案、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形成社会共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全食品安全应急机制等方面,以各级战略部署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学生、食品安全实际,探讨具体措施和办法。

凉山州营养协会陈玉红副会长现场发言。 郑明生 摄影

四川佰善喜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婧发言。 郑明生 摄影

会议安排了交流发言。凉山州营养协会陈玉红副会长现场作了对当地幼儿园食堂指导的经验交流。四川佰善喜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婧特邀到会交流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健康行动,在社区推行营养健康餐的实践经验。

唐晓亮发言并转达杨远金给研讨会的贺信内容。 郑明生 摄影

唐晓亮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今天研讨会层次高、效果好,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指导性强。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是关工委的使命,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行动和创建营养健康学校不谋而合,多年前,我们与遂宁市公共营养协会建立协作关系,营养健康专家进校园,在学生与家长中,经常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讲座,以学生、家长为推手,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向家庭、社会宣传普及。他还转达了因事不能出席的关工委领导杨远金对本次研讨会的祝贺感言:食品安全很重要,学生健康必记牢。家校社会齐努力,祖国未来是天骄。协会教育巧结合,全面发展第一条。营养搭配强身体,江山如画红旗飘!

胡坚赠送给相关单位软件并一起合影。 郑明生 摄影

研讨会上,四川高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胡坚向遂宁市参加创建健康食堂、创建营养健康学校的7个单位共赠送“均衡营养配餐软件”7套总价值11760元。

参与研讨会的川渝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专家、教授合影。 郑明生 摄影

参加研讨会的各分管副校长和主任以及创建单位代表纷纷表示,今天的研讨会大开眼界,有理论作依据,有经验作借鉴,有方法作参考,下一步要在落实上下工夫,要让健康中国、健康遂宁行动,在学校花开更芬芳、成果更丰硕,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培育一大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加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更多德优能干、智强体壮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叶绿素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