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

开江县“三个一”深入推进乡村治理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 蒋良远)2022年,四川省开江县坚持把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践行“自治强基为立足,以法治保障为补充,以德治教化为重点”工作思路,融合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成功创建中国最美乡村1个、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1个、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

建强一个堡垒,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健全“党建引领+综治保障+科技赋能”治理框架,大力实施党群阵地“暖家行动”,亲民化改造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7个,搭建面向群众、方便基层、服务民生的基层便民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制定“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开展村级班子运行分析研判和村(社区)干部“头雁争先·擂台比武”活动,举办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暨社区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进修班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能力进修班,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党组织带头人。

开展一次治理,增添乡村治理新动能

创新推行“法治+”工作模式,深入开展“赡养问题”专项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力量和司法职能优势,通过厘清法律依据、找准法律支撑,推动赡养人与被赡养人签订赡养协议,破解不孝致贫、返贫的难题。2022年以来,签订赡养协议4158份,对赡养义务人开展批评、教育300余人次,办理老年人维权援助案件27件,100余户老年脱贫户,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途径,使其子女每人每月按400-500元标准落实赡养费,依法解决老年群体稳定脱贫的问题,经验做法被中国乡村振兴网、四川法制日报宣传推介。

壮大一批产业,增强乡村发展硬实力

聚焦优质粮油、特色水产、橄榄银杏、生态果蔬和百万头生猪“4+1”主导产业,推进品种培优和品质提升;制定出台《开江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全域推广“稻虾共作+稻虾连作”水产养殖;深化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深入实施“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行动,健全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四步工作法”,2022年全县145个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819万元,其中10至20万元11个、20至50万元8个,彻底改变了过去村居日常运转靠“补”、公益事业靠“捐”的被动局面,经验做法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推进三个治理,实现乡村善治新格局

一是推进“德治”。深入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和“涵养家风倡清廉 文明新风润心田”为主题的“3月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暨“3·5学雷锋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文明村镇、社区10个,复核保留了文明村镇、社区106个,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提高。二是推进“自治”。修订村规民约,依托“一约四会”,扎实开展“清单制+积分制”试点,探索积分超市,以村民积分为基础,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参与,以实际行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做好事,赚积分,换商品”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能力。依托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和市级基层治理实验区载体,积极申报省市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三是推进“法治”。探索智慧农村警务室建设,开展村(社区)每周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依托全省村居法律顾问试点,创新研发“田城顾问”微信小程序,打造村居法律顾问新模式,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网等媒体宣传推介。

责任编辑:吴蜀丰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魅力城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